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兰若尘特聘教授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 2022-12-06 浏览次数: 508

荧光光子晶体是一种具有荧光发射功能的光子材料,同时具有自然光下的结构色和紫外光激发下的荧光,因此能够在发射态和反射态进行信息存储。然而,现有的荧光光子晶体材料只能在发射态和反射态下存储同一种信息,利用反射态和发射态实现独立且可切换的信息存储仍然是一个挑战。

本文设计并合成了一种负光性的可聚合荧光开关,将这种荧光开关与湿度响应的胆甾相液晶高分子共聚,制备了能够在反射态和发射态存储不同信息的新型荧光光子晶体材料。该材料的可见光信息源自于周期性的超分子自组装结构,而荧光信息来自于分子开关的可逆变化,结构色与荧光变化的正交性保证了材料在存储多重信息过程中的互不干扰。并且,通过适当的材料设计,写入的信息和图案具有高热稳定性和阅后即焚的功能,表明这种新型荧光光子晶体材料在信息加密和智能防伪领域的应用潜力。

该研究工作以题为“Orthogonally Integrating Programmable Structural Color and PhotoRewritable Fluorescence in Hydrazone Photoswitch-bonded Cholesteric Liquid Crystalline Network”发表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 2022, e202213915江西师范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为该论文的第二单位,我院教师兰若尘为论文第一作者,北京大学杨槐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52202081)和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No. 8206200053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13915